close

好久沒在這裡分享羅輯思維的節目內容了,這次聽到這集特別想要分享給大家,尤其是我的家人們。

這一集節目,從精神分析的角度來為家庭及社會的一些常見現象找出了一種解釋,

一以貫之,我覺得不管相信與否,都應該來聽聽這一集的內容,

聽完除了可以反省過去並且放過自己,對於未來也可以用一種比較超脫的角度來看待。

這段節目比較長,大概有一個小時,

所以我這篇文章只能讓大家可以用大約 5-10 分鐘的時間了解一下大綱與重點,

如果想聽更多的舉例跟更詳細的說明,那就自己把節目聽一聽吧!

接下來的整理分為三段,分別是:

起頭鋪墊(甚麼是精神分析?) --> 巨嬰心態是甚麼? --> 如何解決巨嬰心態?


1. 甚麼是精神分析?

 由於這期節目提到的書作者是精神分析的專家,所以內容基本是從精神分析的介紹出發,

 這段雖然短,但他提出的前提會跟後面的詳述有很大的連結,

 重點摘錄如下:

 [1] 一個人的認知模式是由一個人的內在心理結構決定的。

 [2] 家庭的行為模式是一整串的遺傳鍊條,如果不打破,很可能就會一直傳下去。

      Exp.:要決定是否跟一個女孩結婚有兩個方法,一個方法是看女孩的媽媽,因為這女孩老了後

                       會跟媽媽一樣,你能不能接受?另個方法是如果我跟他結婚並生了一個女兒,你能不能

                       接受女兒長大後也是與她相同的行為模式。

 [3] 巨嬰的意思不是幼稚,而是人的反應模式停留在嬰兒期,而且是第一期的口欲期。(0-6個月) 


2. 巨嬰心態是甚麼?

 在節目最後有提出一個完整的形象,先在這裡分享給各位,或許我們身上多少都還有一點這種習氣:

   一個巨嬰最恐怖的地方,就是永遠在自己的腦中生活,不共生在集體中便渾身難受,

     一但在集體中共生,總想擺佈及控制別人。另外,巨嬰雖然自己做不到但卻仍對自己要求完美;

     但若別人不完美或不符合他的想像,那他就會從抱怨到暴怒,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要矯正別人。

巨嬰圖.jpg Source: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824/762178.htm

 節目中彙整了巨嬰心態的三個特性,分別是母嬰(病態)共生全能自戀偏執分裂

 三個特性分為兩組重點摘錄如下:

 [1] 母嬰(病態)共生

             這個特性簡單說就是分不清自我與世界的差別並同時與母親共生,無法脫離成為一個獨立個體。

  • 媽寶跟婆媳現象就是一個例子:

   全世界有兩個國家(中國與南韓)這種社會現象特別普遍,第一種是媽寶,

   第二種是婆媳問題

   (媽媽花了很多心才讓孩子學會把褲子穿上,你這小妖精一秒就讓他脫了。)。

  • 家庭關係的重點是夫妻關係,若成為共生關係,反而不容易長久。

   a. 中國文化普遍存在愛無能的狀況,尤其是男性,因為家庭中沒有教他們如何愛、

    如何表達,又因為如此所以找各種藉口來逃離家庭,

             接著就是孩子出生後反而成為家庭的核心,丈夫則自願變為家庭的底層。      

   b. 三口之家的組成:一個極度焦慮的母親、一個缺席的丈夫和一個有問題的孩子

   c. 中國很多老年男子在退休之後往往聽覺和視覺會迅速衰竭,

              可能是心理暗示自己聽不見也看不見。  

   d. 反之應為:夫妻的幸福婚姻就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 華人家庭教育沒有設定邊界,人與人間關係是模糊的。

   a. 代表心態:

    (1) 你的事就是我的事

    (2) 你就代表你們,我就代表我們

    (3) 夫妻之間不能有邊界,沒有秘密。

    (4) 時間上必須同步,例如吃飯及睡覺同步

   b. 嘮叨(一種超越邊界指揮他人的控制咒語)

    (1) 嘮叨不只是話多,而是試圖透過言語來控制別人,

       這常常會破壞主動性及積極性。

    (2) 為什麼要逼婚?因為你幸福不幸福不重要,

                   但你必須進入一種(與我們相同的)共生模式我們才放心,

                   因為這樣才是一個正常人。

  • 要如何讓巨嬰被自己控制?

    (1) 像天神一樣伺候你

    (2) 像媽媽一樣照顧你

 [2]全能自戀及偏執分裂

         這兩個特性相關度很高,通常是一起出現的,所以先說明這兩個特性接著再一起做重點摘錄:

  • 全能自戀:我就是神,甚麼都行,只要我念頭一轉(有人服侍我)就能達成我想要的。
  • 偏執分裂:心中世界只有兩個維度,一個天使(善)、一個魔鬼(惡),沒有任何灰色地帶。

可能是因為這樣失控即魔鬼的心態,所以出現了以下的社會現象:

  • 極端化表達,社會分裂

   (1) 社會(網路)上戾氣很重,與我的想像不符的東西就是魔鬼,難以接受不同看法且反應極端。

   (2) 普遍存在的遷怒行為,為內在的失控找到一個很可能不存在的外在魔鬼

    (不怪自己,犯錯都是別人害的)。

  • 出現無必要的社會或家庭紛爭

   (1) 不符合我的想像,我就跟你起紛爭(你看三小!?)

   (2) 卓越強迫症(絕對性禁止)

    *不管發生好事或壞事,都要對方調適到一個完美的境界,理想的人格。

             *孩子對父母來說是只是一個器官(而不是一個獨立的人),只要有地方不對頭,

                那就必須調回到(我心目中)完美的狀態,而你心裡怎麼想,那不重要。

             *反之應為:我想像的孩子怎麼樣不重要,那是私心,重要的是孩子可以變得更好。

             *沒有行動力:在巨嬰的世界裡,世界是很完美的,

                但一開始行動就可能會破壞那個想像的完美,因此不願意下手去做。

3. 如何解決巨嬰心態?

 [1]愛:愛是一種學習理解而接納的過程,而不是擺佈和絕對的控制。

 [2]知識:以自由主義的思考來擺脫集體主義的病態共生

 [3]覺知:覺知情緒後就可以處理,所以慢一拍開口,不讓因為巨嬰心態而來的不滿情緒即時發出

 [4]行動:開始行動後就脫離了想像的世界進入現實,巨嬰心態的生長環境就破除了。


反覆聽了兩遍,除了是為了把這麼好的內容分享出來外,也是因為這內容對自己有所觸動,

爸爸角色看來,我確實是新手,照顧小孩還可以,但建立家庭的部分還太嫩太嫩。

老公角度來說,雖然扮演時間比較長,但卻有些落入誤區,能有這個機會抽身自我檢視,

真的是很感謝羅輯思維,當然,還有始終堅持跟上改變的那個孩子,自己心中的那個吵鬧巨嬰

一起加油!!

https://www.facebook.com/LaCozzi [Dr. Max]https://www.facebook.com/project.truly.yours/

你是巨嬰嗎 .png

arrow
arrow

    MaxYuo1238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