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在自己照顧星寶的過程中幫助很大,裡面提到的幾個概念讓我很有獲得,尤其是情緒觸發器&不斷升級的想法還有帶上氣質眼鏡來觀察衝突這兩個說法,

更重要的,是我幾乎可以在一聽到這個概念後馬上連結到行為並且試著做修正,這是我覺得樊登讀書會選書的一個特性,實用而且具代表性

不吼不叫書影.jpg

這本書很長,讀書會的摘錄大約10,000字,我自己邊聽邊看文章又整理成了近3,000字,想與孩子更和平相處、或是想讓自己情緒更穩定的人都推薦看看這篇文章

花個10來分鐘,就有可能得到一些自己沒有注意過的什麼,推薦給大家!如果你也想加入樊登讀書會,那歡迎掃描下圖的QR Code來免費試聽另外一本書:

IMG_0029.JPG


1. 孩子的成癮性人格來自於與父親的關係不好(關愛不夠不講理),而叛逆的情緒則來自於母親,

 母親越容易焦慮孩子長大後越容易有暴躁性格(情緒不穩定)。

2. 自責與自卑都無助於改變行為,所以首先必須理解吼叫其來有自

  • 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大多數家庭都有這種狀況
  • 不自責不羞愧:知道自己這樣不對仍然要接納自己並且下次開始改進就好

          (責怪自己無助於改變現況)

3. 每個人吼叫的原因都不同,首先要找到自己的情緒板機(觸發器),第二步則是意識到自己吼叫時

    不斷升級的想法與情緒(板機=導火線、不斷升級的想法與情緒=火藥)

    不斷升級的例子:

    看到內衣扔在地板上(板機) --> 他真是個懶鬼,我都說過一萬遍了

    --> 他一點也不在乎我的話,我幹嘛替他做 --> 他一點也不關心這個家 

   --> 他根本看不見我的付出 --> 自己怎麼找了這麼一個冷酷懶惰的人呢?

3. 處理不斷升級的想法與情緒的方式就是自我覺知,透過紀錄那個過程來療癒自己。

4. 你有沒有想過整天都被監視器監視著的感覺?孩子對於父母的觀察就是那個監視器,

 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會被拍下來,並且不時的重播。

5. 如果父母常用大吼大叫的方式照顧孩子,那孩子長大後可能會出現幾個問題:

 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遇上障礙、長大後容易焦慮並大多用吼叫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6. 吼叫無法幫助孩子養成習慣,這樣只會讓孩子把父母當成鬧鐘,

 孩子判斷該不該馬上執行的指標是父母現在夠不夠生氣(抓狂)。

7. 孩子:其實大人朝我大吼大叫的時候,我根本聽不懂也聽不見他們想說甚麼。

8. 吼叫的深層原因(來源):

  • 代代相傳(世代行為複製)
  • 遷怒(你吼叫孩子,只是把他們當成了出氣筒,因為沖他吼安全。)
  • 吼叫導致虐待
  • 健康或是精力跟不上孩子的節奏
  • 羞愧的心情(這件事讓父母丟臉,父母透過大吼來轉移壓力)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jpg


9. 戴上氣質的眼鏡(心中前提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氣質)來觀察自己與孩子:

    (重點是父母氣質、孩子氣質以及兩者如何互相適應差異,可以從以下九個向度來做評估。)

  • 敏感度:孩子對噪音、溫度、光線敏感度如何?他會注意到環境中微小的變化嗎?容易不知所措嗎?
  • 活動量:孩子是否總是精力旺盛,不停地活動,很難安靜下來?
  • 反應強度:孩子是否經常會有很強烈的情緒反應?思緒外露還是內斂,容易判別還是難以揣測?
  • 適應性:孩子能很快適應變化嗎?在一件事開始和結束時,他轉換困難嗎?
  • 情緒本質:孩子總是開心愉快的,還總是嚴肅的?他會更傾向於糾結負面資訊嗎?
  • 接近或回避性:對於陌生人、新場景、新想法或地方,孩子通常第一反應是什麼?立刻加入,還是保持謹慎?
  • 堅持度:孩子做某件事時,在累了或你已經叫他放棄了還仍然堅持,還是很容易就煩躁和放棄?
  • 規律或者節奏:孩子會不會每天都在同一時間吃飯睡覺便便?他的行為容易預測嗎?
  • 注意力分散度:孩子容易被聲音或其他人分散注意力嗎?或是能夠專心於某件事,不容易被打擾嗎?

  上面九個向度沒有好壞,只是用來判斷父母與孩子間差別的KPI。

10. 氣質不同往往就會造成衝突,例如若孩子的敏感度比父母高,父母覺得還沒有生氣時孩子已經嚇死了;或是爸爸的環境敏感度比較低,爸爸覺得家裡還很乾淨但媽媽已經受不了。(其他的向度也可能會有同樣的狀況。)


11. 若孩子問:「為什麼都是我們要聽父母的話?」,  父母可以這樣回答:

「因為父母是孩子的監護人,這也就代表在孩子成年前父母必須為孩子的人生負責,所以你必須聽爸媽的,但父母會傾聽你的意見,在聽爸媽的話的前提下可以有討論的彈性。」


12. 控制吼叫的方法:ABCDE

  • A:  Ask (自我詢問,我是情緒板機是甚麼?剛剛是怎麼情緒升級的?)
  • B:  Breath (深呼吸,別讓情緒引導行為)
  • C:  Calm yourself (平靜自我)
  • D:  Decide what your child needs (確認孩子的真正需求)
  • E:  Empathize (同理心)

13. 管教的4C法則:

  • 溝通(Communication)

不要用含混不清的語言來要求孩子(例如:你要乖、注意點),溝通語言必須簡短、具體且簡單(比如說:不能吃了、不能打妹妹),接著下一步必須示範與解釋,透過行為的演示來讓孩子理解話中的意思(例如同理心,父母會能用同理心傾聽,孩子就能學會同理心);示範後要用鼓勵性的言詞來鼓勵孩子做好的地方,並且善用我和你兩個字的力量。

公式:“我的感受是X,因為你做了Y,所以,請你做Z。”

  • 選擇(Choice)

提供真實選擇讓孩子有機會掌控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提供實際上沒有的選擇(例如:到遊樂場孩子不願意走,父母說:「給你兩個選擇,要嘛你跟我走、要嘛我自己走」,第二個選擇其實是不能被選擇的,這不是選擇而是威脅。)現在去洗澡或是玩五分鐘再去這種才是真正的選擇。

選擇的另一個重點就是不要甚麼事都徵求意見,如果是沒有選擇的狀況,就不要在話尾加上「可以嗎?」這類的詢問句,避免削弱自己的權威。

  • 結果(Consequence)

找機會讓孩子理解選擇後的結果,並且父母不應該干預過多,讓孩子在生活中為自己的選擇做承擔可以讓他學會負責,也能讓父母自己不生氣。

  •  聯結(Connection) 

管教的核心是聯結。如果孩子感受到聯結,相信自己獨一無二,他就有安全感,也就更容易聽從你的要求。所以,不管多忙,規劃時間、找點方法讓孩子知道你有多重視他。

O 一對一時間 (孩子愛你他才會聽你的)

抽出時間與孩子單獨相處,給他你全部的注意力,這一點在教養孩子中特別重要。安排定期的一對一時間,在單獨相處的時間裡,讓孩子做主選擇做什麼事或者玩什麼遊戲。一心一意,把你的全部注意力集中到孩子和你自己身上。帶著好奇心看待你的孩子,瞭解他的性格和想法,仔細聽他講故事,不要提建議或者說教,只要傾聽、陪伴及遊戲。

          O 保持好奇

當你的孩子顯得心煩意亂,不肯聽話時,關鍵要瞭解出了什麼問題。如果你真心保持好奇,並告訴孩子你渴望多瞭解他,你與孩子的聯結自然會增加,也就更可能瞭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說話語調十分重要,如果語調不耐煩,孩子不可能配合。如果你很認真,很平靜,你好奇的詢問就更容易被接受,孩子會感受到你在傾聽,在關心他的感受。

          O 不要記仇 (跟孩子賭氣是一種冷暴力,會讓孩子更黏人)

不要和孩子記仇。有些家長會和孩子認真,就算事情過了卻依然記恨孩子。這會讓孩子從愧疚變成怨恨,留下長久的陰影。寬恕孩子不等於是你贊同他的作為,而是意味著我們願意放手讓生活繼續,更不因此切斷與孩子的聯結。


14. 如果已經吼叫了,那要怎麼修復關係或主動避免?

  • 真誠道歉
    • 表示後悔
    • 承擔責任
    • 提出補救計畫
  • 提前按氣質制訂行動計劃
  • 規劃家庭會議的時間
    • 設計會議通知
    • 不可以互相指責且必須大家地會平等
    • 紀錄會議結果並制定行動計畫

15. 替代大吼大叫的方法

  • 運用表格及日曆提前作計畫

把家庭成員的計畫與安排,做成表格或者標注在日曆上,也就是提供了一個大框架,讓孩子在其中自由探索,讓他們更有安全感。

  • 放低聲音
  • 利用幽默、驚訝和創意:如果父母真的是大人,那應該總能從孩子行為中看出幽默感。(而不是把孩子看成大人,跟孩子的行為認真)
  • 試試數數來降低情緒反應:不是「我數3,你還不停我就揍你」這種數數,而是我們一起來數數,數完就要一起笑咪咪這種。
  • 靜候結果:關注孩子且不帶情緒的等待他自己冷靜下來。
  • 再來一次:「給你個機會,重新再來一次」
  • 帶著孩子一起想辦法(讓孩子參與到解決問題中來)

我在臉書開了個粉絲團,名字是:瑪克思認真聊育兒。婚禮。快樂人生 - 星寶爸

在那裏,我每週的禮拜三禮拜五都會分享兩篇育兒或是家庭生活相關的文章,每兩週還會上線一封給星寶的信

如果各位看到這邊有甚麼想要一起討論的,都歡迎在文章下面或是在臉書那邊留言給我,我會盡快地給你回覆,

如果是我不能馬上回答的問題,那我們可以一起討論看看能不能找到新的方法來嘗試~~~

arrow
arrow

    MaxYuo1238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