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規矩可以從三個部分來看,那就是設定、執行以及更新

(商業上說是Plan-Do-Check-Act,但教養上的Check其實是由父母單方面而且隨時進行的,所以這裡我先省略不說,但新手爸媽可別自己省略了啊!。)

PDCA-Multi-Loop.png

Source:https://en.wikipedia.org/wiki/PDCA


設定

其實孩子一開始都不太有規矩的概念,所以父母的作用就是要想辦法類比讓孩子有一個粗略的概念,在家裡,我是先用「由誰決定」這個概念來建構起,例如:冰箱是媽媽管的,所以要開、要拿東西都必須符合媽媽的規矩(由媽媽決定);玩具是屬於孩子的,所以爸媽要玩的話要先跟孩子說,遵守孩子的規矩(由孩子決定);誰的東西就由誰訂規矩,例如爸爸的樂器就是遵守爸爸規矩、孩子樂器就是孩子的規矩。

但上面的規矩有一個不可以超越的限制(法律之上還有憲法的概念),那就是「安全第一」這一項,只要跟安全有關的事情,不管原來是誰的規矩,都要由爸爸來做決定。(如果爸爸不在,那就是媽媽決定。)

建立起以上概念之後,我會開始與孩子共同制定規矩,這個規矩會包括做甚麼事以及由誰決定,並且說明如何執行。以最近的「用手機規矩」為例,我們說好的規矩是:

"早上及下午起床後可以使用15分鐘,由爸媽計時後開始,結束時孩子必須主動結束並關掉鬧鐘。"

在制定規矩時,也先跟孩子說明為什麼必須要限制使用時間的原因(傷害眼睛)並且律定若有爭議由誰決定。最終,並且用一個儀式動作來做互相確認。(我小時候是用打勾勾,我家現在是抓耳朵頭碰頭)

這樣就完成設定了。


執行

執行其實是比較單純的,主要可以分為遵守或不遵守兩種狀況。如果遵守規矩,在剛剛開始執行的時候會給予口頭鼓勵,表揚他的自制力。如果不遵守規矩時,父母態度就很重要了,前言提到過的「溫柔而堅定」就可以派上用場。

首先我會先跟孩子一起把規矩確認一遍,通常是透過「是這樣嗎?」的問句來達成,接著我會詢問他想要不遵守的原因並給予空間讓他表達(當然他現在還小,還講不出甚麼太有邏輯的話,這裡需要父母耐心等待並仔細觀察原因),並且真正的就他所說的理由來做評估。

如果他的要求並不過分而且有道理(孩子還小時,這點必須由父母去判斷),例如說是想把還差一點點看完的影片看完這種,我會同意延長它的使用時間,重新開始計時一小段時間。

如果他很堅持但又說不出原因,這時候我會跟他再次提醒設定規則的原因還有可能的影響,必要時,甚至要透過活動讓他去體驗那個影響。

以同個規矩為例,有一次他鬧得特別厲害,連飯都不吃就是要看手機,前面的方法都無效後,我帶著他體驗了一把盲人走路,並且告訴他說,如果眼睛受傷了,往後的生活就會像是這樣不方便又沒有色彩,「你想要這樣嗎?」。效果很卓著,他馬上自己走到餐桌前開始若無其事的吃起飯來...

整個過程我時刻確認自己沒有情緒(但不是宥勝說的那種,他那種比較接近冷酷...),就是扮演一個規則的說書人,並透過引導的方式,讓所有決定都由孩子自己做下,並且在他做決定後給予鼓勵,這樣的方式不但可以讓他遵守規矩(自己的規矩自己訂)、又可以讓他有信心(被關注而且被肯定),其實是一個多贏的局面。


更新

規則必須保持彈性才能長久,如果孩子在執行規則時常常必須要逾越它才能感到滿足,那很多時候父母應該要先反省自己的規則是不是其實並不合用,而不是一味的強迫孩子必須要遵守規則

以同個例子來說,之前執行規則時,媽媽會通融孩子流用整天的30分鐘,例如說早上用完15分鐘後還想再多用一下,那可以先預支下午的15分鐘,但下午理所當然就不能再使用。(因為已經用完了。)

但後來發現,個頭~

因為孩子其實還沒有預支的概念,所以下午時他會非常疑惑為什麼自己不能用15分鐘,接著就開始哭鬧,但如果要堅持規則,那雙方就很難達成共識,所以為了解決問題,所以最後我們就一起開會決定把這個流用條款拿掉,並且再次完成前述的設定流程。

這邊我用了一個小技巧,就是在完成新的規則設定後,我用前幾天有一次沒有使用15分鐘作為理由,讓孩子玩了多玩了15分鐘(大約是一個禮拜前的,真實性存疑那種),但在玩之前,我向他傳達是因為新規則上線所以舊規則要結算,並且接下來就是全面適用新規則這件事。由於有一個15分鐘擺在眼前作為鉤子,所以他毫無異議,情緒平穩的完成了規則的修改。


最後想說一件事情,那就是規則制定的過程裡,父母能夠想出來的選項理論上都應該多於孩子,而且不管在邏輯上還是口才上我們都是可以輾壓孩子的狀態,所以透過引導達成父母想要的目的基本不是難事,所以最後制定出來的規則往往還是父母想要的。那為什麼要有前面這樣比較複雜的過程呢?

這可以從兩方面來看,從父母端,我們可以從這個過程學會控制自己的權力慾望、不要讓孩子總是聽自己的,並且學著把責任分攤到孩子身上(而不是自以為的往自己身上堆)從孩子角度來看,他會覺得這是自己制訂的規矩,遵守起來心中會比較服氣;另外,他也能透過過程學會如何制定規矩並進而得到信心,這世界能夠賺大錢的人幾乎都是制定規則的那些人啊!

如果雙方都能獲益,規則又能長久自主運行,何樂而不為呢?


大略翻了一下文章分享及下方的評論,有許多父母對於教養方式會讓孩子留下陰影這件事嗤之以鼻,認為孩子只會記得要好好收拾自己的物品,但這個觀點不管是從我自己的成長經驗或者是所獲得的科學知識看來,這種論調幾乎可以說是種無知的傲慢,關於宥勝問題的整理與分析,我寫在下一篇,歡迎大家指教。

前言有事件的簡述還有兩個重要的教養原則http://maxyuo1238max.pixnet.net/blog/post/221289954

下一篇文章可以看到我決定方法背後的思考與邏輯http://maxyuo1238max.pixnet.net/blog/post/221289993

 

瑪克思認真聊FB聊天區:https://www.facebook.com/Max.Yuo1238/ 

(每周三五更新新文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按讚支持!)

Max QRCode.png


 

arrow
arrow

    MaxYuo1238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