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幼稚園書影.jpg

「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這本書的筆法相當平舖直述,筆者用了很多的現場案例來做為想法的輔助說明,並且以解答3個問題來貫穿整本書,這3個問題分別是:

  • 德國人對幼兒教養的特色與概念是甚麼?
  • 孩子的本性就是探索(冒險),對於探索(冒險)這件事德國父母怎麼看?
  • 德國父母如何在生活中貫徹自己以上兩個問題的答案?(生活中如何操作?)

而整本書如果要說紀錄最重要的3個想法,我覺得是這3個:

  • 讓孩子快樂,是父母與老師最重要的責任。
  • 對世界的熱情才是能夠永久驅動孩子前進的動力。
  • 父母可以幫忙找出方法,但不能代替孩子解決問題,因為父母無能也無力為孩子的未來負責。

這本書的分享我會分成兩部分,第一篇記錄這本書關於思維模式的內容下一篇則專注在書中提及的實際操作守則

(從這本書開始,我讀完且認為值得分享的教養書籍都將無償送出,歡迎大家繼續關注我的專頁或是Blog,先認領先贏,店到店的費用我來出!)


  • 藉由活動設計讓孩子喜歡參與是一回事,但能不能實際上在教育中起到啟發孩子個別能力的效果又是另外一件事。
  • 學前教育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要讓孩子相信學習路途上就算踏錯步、走錯路都不會浪費,因為每一步都讓我們更了解自己,帶領我們找到學習的熱情。
  • 從內心傳遞「我相信你做得到」的信念能給孩子帶來勇於挑戰的力量。父母應該要相信他可以,而不是擔心他會失敗。
  • 務必允許孩子擁有「哭鬧權」,因為每個任性孩子都在心中壯大著想自我獨立的能量。
  • 對於孩子應該自己完成的事不能輕易妥協,父母若試圖解套,孩子就會知道在特殊狀態下(例如趕時間)很多事可以不用照著做或者是拖到最後再做。
  • 處罰孩子的方式必須快且短暫,快是說必須讓孩子的行為跟處罰緊密相連,而短暫則是要在很短的時間內給孩子一個重新表現的機會,這樣能幫助他們記得甚麼行為是正確的。
  • 爸媽若可以以嚴肅且堅定的語氣向孩子表達自己的負面情緒(而非打罵),孩子便容易內化這套情緒管理模式,培養出面對高壓情境的應對能力。
  • 爸媽若常以打罵的方式管教孩子,孩子腦子裡只會記得情緒及表情,完全不會記得自己到底犯了甚麼錯。
  • 在孩子大一些之後,可以讓孩子從被動跟隨轉為主動帶領,給孩子機會應用所學到的生活知識。
  • 每個孩子都是一面鏡子,它能夠反射出我們自身看不到的盲點,如果我覺得孩子總是拖拖拉拉,那很可能就是自己太過於躁進並缺乏耐心。
  • 當老師開始覺得孩子越來越難教的時候,那就意味著老師停止進步並且已經開始跟不上孩子的腳步了。當大人停止成長,和孩子的代溝只會越來越大。
  • 「我允許你可以表達」和「你原本就有權利表達」這兩種教養心態不能一概而論,孩子生來就有權力為自己發聲,不該被壓抑更不能被剝奪。
  • 父母花時間了解孩子之際,仍不能止步於自我探索,因為不間斷的學習能讓父母正確解讀孩子的語言並且理解溝通中的分歧點,進而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
  • 如果我們一再引導孩子走向一條強調勝利的窄路,那孩子自然無法學會如何追求來自內心、不假外求的快樂。讓「羨慕」這個字眼在心中被剔除,孩子才能持續的汲取內心的快樂泉源,往正向的目標邁進。而且既然路不同,那自然沒有所謂的超前或落後。
  • 教育的目的是讓人有探究問題核心的能力並自己找出解決方法,那父母怎麼能在自己找不出方法時就以教養之名來合理化自己的錯誤行為(體罰或辱罵)呢?

贈書是真的,歡迎大家加入新手爸媽的秘密討論社團獲得第一手贈書訊息,並且與我們一起成為更好的爸爸(媽媽)。

兩個爸爸微中年新手爸媽討論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4498826230682/,歡迎申請加入!


 

瑪克思認真聊FB聊天區:https://www.facebook.com/Max.Yuo1238/(每周一三五更新文章,歡迎追蹤!)

Max QRCode.png


 

arrow
arrow

    MaxYuo1238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