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半小時的演講我覺得最重要的話就是下面這一句:

獲得信任的唯一原因是你值得信任且周圍的人都知道這一點。

這句話把獲得信任這個目標很明確地分為兩個部分,分別是(1)成為值得信任的人(2)告訴周圍的人這點兩個動作,聽完這場演講後我對樂團及自己都做了反省,反省起來才發現還是有一些地方做得不夠好,雖然看起來好像不是大事情,但是卻是因為這些小事而讓我給別人的信任感有所折扣,其實這樣挺不划算的,一件一件事情來解決啊!

Btw, 這兩點在育兒教養上其實也用得上,要讓孩子信任父母不難,其實就是父母要幾乎沒有例外的說到做到(成為值得信任的人)並且讓孩子知道父母真的會說到做到(告訴孩子這點)這樣就能達成,這點我親身體驗並正痛苦的享受著這信任紅利,與各位新手爸媽分享。

(影片分享給大家,我自己的筆記放在最後面!)



1.   所有提議重新獲得別人信任的建議都是立即誠懇道歉,但這其實沒有用,因為就算道歉結束,甚至原諒發生後,這些後果都是由對方承擔,而這點其實並不公平。

2.   對受害者而言,他必須要為你的行為承擔後果,但對服務者來說,失去信任這一點很可能傷害更大

3.   只有小孩子才在意對錯,但成人世界不是這樣的,在成人世界中一個人要活得好的關鍵是能夠構建起豐富緊密的社會協作,而信任就是其中的關鍵。(原諒很容易,但再次信任很困難。)

4.   重新獲得信任的方法很簡單,只有兩個字,「行動」,而且是現場的行動。

5.   其實這個社會並不怕衝突,得罪人之後反而是一個恰好的時機,可以呈現自己的魅力,這個魅力由甚麼構成?「行動力」(行動會帶來魅力)

6.   為什麼行動能帶來魅力呢?因為能給人一種掌控感。人並非是一種事事都想要自己決定的人,人性會更傾向跟隨別人,只要你能讓我覺得你值得我信任。

7.   人類的信任機制中,正確感是依靠行動而產生的,不是因為正確所以行動,而是因為行動所以被感覺正確。原因為何?因為何謂正確常常無法確認。

8.   你能不能重新獲得他人的信任,重點是你平常有沒有累積足夠多的特殊信用。那要如何積累特殊信用呢?

  • 建立領導力:帶著團隊打6次勝仗就能建立領導力。
  • 保持行動的邏輯一致:是甚麼人,那就一直保持是甚麼人。(諸葛從未犯險 - 空城計成功)

9.   如果你想做一個有信用的人,那請不要說搪塞的客套話,例如: 下次有空吃飯啊!

10. 悼詞美德 vs 簡歷美德(悼詞美德更重要一些,所以要致力於增加悼詞美德)

  • 簡歷美德:在就業求學中能增加競爭力的美德。
  • 悼詞美德:過世之後,能留給朋友們講稿述說的光彩。(讓我的朋友在我過世時有的說,而且眾口一詞)

當我看完一本書之後如果覺得那本書值得分享,那就會無償的分享出去給需要的人,如果你喜歡這樣,那歡迎加入我的行列,讓書本流動起來啊!

另外,歡迎大家加入新手爸媽的秘密討論社團獲得第一手贈書訊息,並且與我們一起成為更好的爸爸(媽媽)。

兩個爸爸微中年 新手爸媽討論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4498826230682/,歡迎申請加入!


瑪克思認真聊FB聊天區:https://www.facebook.com/Max.Yuo1238/(每周一三五更新文章,歡迎追蹤!)

Max QRCode.png


 

arrow
arrow

    MaxYuo1238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