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年的那個moment,看到了一段影像與一篇文章,

兩相對照,更覺得台灣需要馬上進行改變,

要改變的不只是能看見的那些,

更重要的是看待事情的方式,也就是「腦袋」。

所以我想要分享給大家。

首先是影片,「時間的朋友」。


我的朋友很多都被我推薦過一個叫做羅輯思維的自媒體,

這個自媒體的介紹可以看這篇文章

這個影片,就是這個自媒體舉辦的第一屆跨年演講中的第三部分,

一開頭的幾個數據,真的是顛覆了我的想像:

「北京地區大學應屆畢業生的平均月薪:4,700元(人民幣,以下同)」

依今天的匯率5.051來算,大約是23,500台幣,

比台灣常見的22K多了一些。

「O2O從業者的平均月薪:按摩師(12,244)、裝修工(8,126)、洗衣工(8,206)、月嫂(8,164)」

以下這個是其中薪水最高的,是一個提供到家服務的美甲師,

「河狸家美甲師,韓峰,月收入186,000。」

這個數字,除了代表著大陸沿海地區網路各種運用的發達,

更代表著一種社會轉型,

這種有手藝的個體,可以透過這種模式變得更自由、更有尊嚴,

而且還更有與市場議價的空間。

在此同時,就職人員的自由第一次開始出現溢價,

想想幾年前的富士康,

20150203023930720.jpg 

還有現在台灣許多拼命爆肝卻拿不到一點加班費的人,

那時候的他們,哪敢談甚麼自由。

=========================================================

看了這個影片之後,我馬上看到了另外一篇文章,

是Mr. Jamie寫的,標題是:

年輕人,台灣已淪為數位經濟殖民地,你為什麼還不起來反抗?

裡面最讓我震動的是這一句話:


「把這些數字加起來,殖民地台灣跟國際列強繳交的數位經濟稅,在 2015 年,恐怕已經遠遠超過百億。

而隨著台灣人的商品、服務、娛樂花費,從實體陸續轉移至數位,這個數字還會不斷升高,

換言之,被殖民地的經濟負擔,會越來越嚴重,越來越無法翻身」


寫到一半,01/09遠在中國高牆內的蘇建華學長,

也剛好寫了一篇這樣的警世文,裡面最關鍵的一句話就是:


「我有時覺得大家對天朝的理解比較偏感性,

不是正面捧懶軟膝下跪,就是負面幹醮全然不聽;

其實你喜歡的,你厭惡的,都是這塊大陸的一種樣貌。」

A1237599123.jpg 

如果你仍覺得大陸是個落後國家,因為他們有沒公德心的人民;

如果你仍覺得台灣人優於大陸人,因為台灣人更有禮貌;

如果你仍覺得台灣生活環境比大陸更好,因為大陸霧霾很嚴重。

以此評斷大陸而忽略了其他事實,

例如,大陸沿海的白領薪資快要讓台灣看不到車尾燈(還是已經?)

大陸的二線城市規模及城市規劃的先進程度讓台灣城市就如同鄉村;

還有大陸的新一代網路商業模式的發展已經超前台灣至少三十年,

而且早就落實到每個人的生活當中。

那只能說你仍停留在舊時代,不用太久,終將淘汰。

2009521204256.jpg 

==============================================================

面對現實,才是改變的開始,

而眾人的改變,才有可能推進台灣的蛻變。

最後還是用最景仰的SG大大的一句話作結:


「你可以選擇不理解高牆內的世界,這是人的自由選擇
我是基於高牆內的世界很有意思,想跟大家分享,或許可以叫我麥可波羅吧
大量的接觸、挖掘,最終能有理解的累積。」


我也是一樣的想法,如果想著手理解現在的中國,

以下幾個途徑推薦給各位,Youtube上面都可以搜尋的到。


  • 羅輯思維,羅振宇,主要追蹤互聯網發展,從歷史的角度解析世界
  • 曉松奇談,高曉松,主要講歷史與社會議題。
  • 喜馬拉雅app,可以聽到多主題的高人演講還有很多娛樂節目。


接下來我會分享一些羅輯思維的重點筆記,

歡迎各位繼續捧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輯思維 董胖 閱聽筆記
    全站熱搜

    MaxYuo1238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