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TT Marry板的網友提出了標題的疑問,

原文的連結如下:

婚禮中「總場控」的必要性? (getmarry板, 編號48486)

回覆如下:


每場婚禮後,所有事都一定會圓滿,但過程如何,常常只有我們自己知道。

從辦活動的經驗來看,總場控比主持人還重要。

 

如果從演一台戲的角度來看,主持人及參與婚禮的所有人都只是演員,

而總場控,卻是控制上述一切運行的導演。

 

如果你想要你的婚禮照程序運行,場控人員必須明確告知所有參與者現在要做甚麼,

照一般程序來說,總控場至少依序必須告知主持人及相關人員這些Timing :

  1. 婚禮是否可以開始了?
  2. 可以開始進場了嗎?(所有進場人員都ready了?燈光、音響、主持人及婚攝都準備好了嗎?)
  3. 進場後的物品都準備好了嗎?(例如一進後的蛋糕及酒杯或是二進後的禮品等等)
  4. 敬酒要開始了嗎?開始前酒杯、酒、工作人員及婚攝都準備好了嗎?
  5. 新娘最後一套服裝換好了嗎?可以開始送客了嗎?

由於主持人必須一直在台上,不可能讓他負責連絡,

所以台下有個人發號施令是很重要的,

更重要的一點,是在台下有一個可以做決定、拿主意的人,

台上台下配合,才可能有一個無縫接軌的順暢流程。

 

另外,總場控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

就是可以在出現突發狀況的時候決定怎麼處理,

常會遇上的狀況就是程序要開始跑,但人卻沒有來齊,

(例如:伴郎一進前拉肚子還沒回來二進要開始了攝影師還在場中拍賓客等等)

等?不等?這都需要有人決定,

所以總場控除了熟悉流程之外,更要有隨機應變的能力。

 

簡單來說,總場控就是連接所有工作人員的聯絡平台,

飯店、婚攝、上場人員、樂團、主持人都要由他負責指揮,

甚至有些時候主桌會對飯店或是台上的人有一些要求,

這也是總場控應該要去負責傳達的。

 

我自己的婚禮,是請我大哥做場控,

然後再請兩位伴郎當機動組,開始之後到二進前都沒有甚麼問題,

但快二進的時候,我的婚攝跟我說他的閃光燈沒電了,

電池在車子裡但是車門突然鎖死打不開,

還好我有很罩的總場控與機動組,而且是本地人,(婚攝是外地人)

15分鐘順利障礙排除,

我就只負責把事情交辦給總場控,總場控就找機動組把這事兒完成。

 

那時候情況大概是這樣:

我跟總場控說:

「婚攝的車門鎖死,需要馬上打開,大約有30分鐘的時間。」

「好,我來處理。」總場控說。

試想如果沒有這個中介的人,在那個即將二進的時刻,

會是一個多麼忙亂、多麼讓人焦急的狀況。

 

在婚禮中,程序的順暢運行不出錯是第一要務,

每一個程序卡關都難免會有些遺憾,

如果多找一個人、多花一點錢就可以避免掉大部分的風險,

何不事前多花一點資源讓自己更放心一點呢?

 

找自己人吧!! 花錢找的是一個二把手,

還不如找一個值得信任又有決斷能力的親友。

但請務必記得紅包不要省,給得夠意思一點,

因為如果他很認真、突發狀況又多,

那他很有可能整場宴席是完全吃不到任何一道菜的。


祝福妳婚禮順利進行!

https://www.facebook.com/LaCozzi [M.T.]https://www.facebook.com/project.truly.yours

arrow
arrow

    MaxYuo1238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