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一次買有關於教養的書籍,這本書的內容不多,很容易就可以看完,但涵蓋的範圍卻是不小,從孩子的學習要怎麼引導到情緒要怎麼維持穩定、從父母應該如何自制到身教該注意甚麼等等等都在涵蓋的範圍,

所以我想把這本書分享出去,歡迎朋友們跟我聯繫,運費我來出,但收到的人只要承諾再把這本書傳出去就可以!

這邊先就孩子跟父母的部分彙整全書的三個主題,最後會再把自己摘錄的一些重要句子擺上,補充說明一下,由於整本書的敘事邏輯有點亂、文字使用也不是很洗鍊,所以部分摘錄的句子有被我修訂過,做一些增刪減補,希望能讓意義更明白、讓文句更通順,希望作者不要怪罪我啊~~


本書,「為孩子開啟第101道門」最想傳達給父母的6件事

  • 父母應該如何看待孩子?
    • 接受每個孩子的獨特性 (乖巧真的是好的嗎?)
    • 鼓勵孩子做自己的主人
    • 激發孩子的熱情 (自主性的培養)
  • 父母在教養過程中應設定怎麼樣的前提?
    • 保持冷靜 (情緒穩定) 並確實守信
    • 永遠用孩子的角度理解他們的世界 (因為我們認為的必要很可能不是未來真正需要的)
    • 努力不成為孩子發展的阻礙

接下來就是我做的一些重點摘錄,某種角度來說也是我覺得自己要更注意的地方,所以可能不見得適合每對父母、每個家庭,但我想總會有那麼一兩句可以做個參考的!

  1. 父母的陪伴力量可以延續二、三十年,是嬰孩到成人的重要基礎蘊養期,在這段時間所給予的任何引導與支持都可能轉換成為孩子面對世界的原動力。
  2. 孩子該學些甚麼其實父母常常不知道,但孩子若可以在學習中感受到樂趣、慾望、需要時,他要學甚麼都一定會學得很好。
  3. 表達的培養,最重要的是讓孩子願意開始說,因為表達不是技巧、更不是一種公式,當把表達力成為培訓項目,那就是把它格式化,也就是固化。
  4. 對孩子說 "我也不會" 那就是啟動孩子學習的開始。但若爸媽總是說完我也不會後就把事情輕輕帶過而不去探究真正的答案,那孩子可能會覺得爸媽也不會那我也就不用學沒關係。
  5. 當自己同意承擔時才是真正的責任,無論是被動或主動都要讓孩子知道後果,並且後果要讓它自己承擔;父母該做到的是確實執行,這樣才是讓孩子從中學會負責的重要過程。
  6. 想讓孩子擁有熱情,那就不能潑冷水,父母該做的就是靜靜觀察並且支持他的行為,就算父母不理解,也要支持孩子投入鑽研的這個行為。
  7. 與大家不一樣不是困擾,是一種珍貴的能力,但這種能力需要透過學習才能成為受歡迎的能力。而若要帶出不一樣的小孩,那就必須要有不一樣的教學方式,同一種方法往往不會造成不同的結果
  8. 當孩子遇上困難仍願意努裡找解決方法的時候,那就是鍛鍊堅持的時刻,父母千萬要忍住,不要因為心疼而出手協助,這樣很可能會損失了一次讓孩子蛻變的好機會。
  9. 孩子給予承諾並不是存心要騙人,有時候他無法事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能力或是想不想要完成,卻仍因希望自己可以更符合大人心中的樣子所以很願意給出承諾。遇到這種狀況,父母應忽略他說甚麼、關注他的行為,陪伴並引導孩子到言行能力合一他就會有能力說到做到。
  10. 父母應放下已經固化的集體認知,例如秩序或是規定等等,從孩子的角度來看待他們的要求、陪伴孩子釐清問題並作出決定,最後,全力支持孩子所作的決定,因為這樣可以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
  11. 孩子的發言並不是幻想或是虛構出來的,有些聽起來不合理的內容,其實只是因為父母長大了、習慣用既定的資訊及邏輯來做判斷,而忘記了自己當初孩童時期那種純真且直接的反應。況且,很多問題只是我們沒有想過,並不代表問題不存在或是不值得探討
  12. 父母所要求的乖,也是正是孩子們無法高飛的束縛。乖,應該是自己知道甚麼時候應該做出哪些行為,而不是因為他人的要求。乖,背後需要有思考的過程,因為既定的規矩不見得是為了你好,但要讓孩子有辨別是否選擇服膺的能力。這種辨別及選擇能力,會是適應未來世代,後真相時代,最重要的特質之一。
  13. 讓孩子學習如何讓自己安全並且知道如何面對危險遠比阻止他做危險的行為更重要。
  14. 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已經不能像過去我們的父母一樣扮演資訊提供者或是教導者,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根本沒有能力做到這件事,應當是多去關心孩子的心情與情緒,做好關心、陪伴、支持及引導這些工作。
  15. 不斷的告訴孩子哪些是錯誤的,並不會讓他知道甚麼才是對的。
  16. 以身作則最有效的教養成果不是行為的模仿,而是讓孩子從父母對待自己的方式中學習自律、自我期待、自我反思及自我認同等等有關於自我控制的一切。
  17. 在孩子需要的時刻出現,遠比時時刻刻跟在孩子身邊重要;親子時間重視的是相處時的品質,而不是時間的多寡。
  18. 家長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無可取代的超級力量,透過不斷地聆聽與理解以及細緻的觀察與分析,隨時給予孩子回應,這樣累積出來的力量將會讓孩子擁有更多熱情及勇氣來面對挫折與冒險。

照顧孩子、陪伴孩子成長真的不是一件僅僅用熱血及本能就能做好的事,孩子長得越大越讓我這樣覺得。這難免讓自己有點焦慮,深怕自己不夠用心或是腦袋不小心固化變成了孩子們發展的阻礙,甚至是屏蔽目光的霧霾為了避免這樣,能做的事還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要堅持繼續向前開展眼光與智慧,並且時時與世界脈動保持連動,只要繼續的成長,我肯定可以長成一個更好的人、更好的爸爸。

https://www.facebook.com/LaCozzi [Dd. Max]https://www.facebook.com/project.truly.your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聽筆記 家庭紀事
    全站熱搜

    MaxYuo1238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