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喜歡唱歌,又因為太喜歡所以想要讓自己唱得更好、更吸引人,但其實我們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其實唱好是有訣竅的,如果不懂訣竅,練習再多都不會有用,反而常常會對自己的身體造成傷害。」

上面那段話原本我是不信的,我是由音樂陪伴長大的人,從小的樂器訓練也讓我對於歌曲詮釋有一定了解,所以一直覺得自己的歌聲就素人來說已經很不賴了,加上音域比較廣,在拚高音也不太常會落到下風,志得意滿之際,也就覺得唱歌不就是這樣而已啊,只是我沒有把心放在那裏罷了,不難不難。

但在2011年我第一次發現自己錯了,而且錯得非常離譜,第一位老師很直接的點醒了驕傲自大的我。

你不信我練過樂器!? 以下有影片為證,這可是非常非常有歷史的影片....


唱歌訓練不但需要技巧(很難),而且一位耳朵靈敏的老師更是重中之重。

我的第一位老師,是偉豪老師,大約是2011年附近去找他上課的,那時候趁著暑假,在下班後騎車從信義區衝到北投找他上課,一共上了六堂課。老師教的內容不少,但這麼多年後我記得不多,印象最深刻的只有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偉豪說的一個概念, 「喉嚨就是放在身體裡的樂器,正確使用才能發出最好的聲音」,這句話讓我重新省視歌唱這個動作,並且有意識的開始學習這個樂器(聲音)的基本功。

第二件事是偉豪本人的反覆示範,在一對一的課程中,「人比人得死、貨比貨得扔」就是必然,偉豪與自己的聲音一比較就能馬上發現差別,差距之大讓人對自己過去的驕傲感到羞愧....最羞愧的就是我還曾經帶排球隊學弟(偉豪也在裡面)一起到男三還是男五宿舍樓下唱卡拉OK...

謝謝偉豪老師,他現在也發展得越來越好,祝福他的同時也藉這個機會謝謝他當初的指導。

下面的影中人就是偉豪老師,他的Blog(黃偉豪的音樂檔案夾)也不斷提供很有價值的乾貨給愛唱歌且願意花時間精進的朋友,非常值得一逛。

(這首歌印象中是偉豪某年在會計系卡奪冠的歌曲,已經是10幾年前的事了啊....)


經過偉豪的入門帶領,原本總是臉紅脖子粗的自己好不容易可以放鬆一些,聲音也確實有了不同的樣貌,但由於關注的僅是發聲,除了變輕鬆外,自己其實沒有馬上察覺到差異。

而這次安立老師的短暫指導卻讓我直接感受到自己的不同,指導前「妳,好不好」是這樣的:

被指導後的「妳,好不好」變成這樣:(唱錯還一直抓不到音回來實在是有點糗)

短短的一個多小時,安立老師總能迅速指出許多唱歌時的壞習慣,同時又能用很容易理解的方式讓我明白如何改善,更重要的,安立老師從來不會打高空,能馬上修正的問題她直說,需要長期鍛鍊的地方,她也不會拐彎抹角,直接就指出那些問題是能力還不夠,不好好持續練習無法解決。

在現在這個時間遠比甚麼都重要的時代,能這樣用一記直拳直接敲打學生的老師絕對是非常好的選擇,她不僅僅會迅速且充滿細節的讓你知道自己的不足,還會不藏私地讓你知道怎麼作可以成為更好的演唱者;她不但不會是希望妳不斷不斷的來上課,她更希望的是每個人都可以發出專屬於自己、滿意且又可以傳達情感的美妙聲音。


接著下面是我自己在課程中所記下的一些心法,作為學生,做點課後複習也是應該的啊!

  1. 唱歌與講話的目的其實一樣都是溝通,重點是把內容傳達給聽者。
  2. 歌唱與講話相同,基礎都是把每一個字的音發好、發準,所以適當的斷開不連續是必要的。
  3. 自由發聲有兩個層面,一個是心理,一個是生理,生理需要訓練,但心理的問題往往只要想通就可以解決大部份問題。
  4. 唱高音會特別用力往往是預期心理導致,其實要怎麼發出那聲音身體原本就是知道的,完全不用其他器官來提醒(例如腦袋,不打擾是我的溫柔)。
  5. 把歌唱視為一種專業或是一種單純的溝通方式,而不是一種炫耀財,沒有意圖才有機會直抒胸臆,情感也比較能傳達出去。

這五點,不管哪一點對我而言都非常重要,在課後,我反覆細想這麼多年來唱歌對我的意義,其實也就是一個問題「為什麼我會去唱歌、去練歌?」中學時期是為了帥、大學是為了搞怪,出社會是想證明自己的存在,一直到現在為止我從來沒有認真地把歌唱單單視為歌唱過。想明白這點,未來也就明朗了許多。


想清楚這些,心裡舒坦許多,回想自己過去許多不成熟的演出,現在想想也只能笑笑地搖搖頭,然後把手舉高,向那些過去曾聽到自己不真誠樂句的朋友說聲抱歉。

「繼續加油!」發生過的蠢事可沒有時間再重演了啊,Max!!


最後,by the way, 文中一直提到的安立老師就是La Cozzi拉釦子樂團現在的主唱安立,兩人是同一人,真心不騙!


第二屆拉釦子清新婚禮歌曲大賞即將在02/11日截止!! 大家快來分享歌曲並參加抽獎啊!

arrow
arrow

    MaxYuo1238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