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孩子一起做夢 」這本書的筆法可以說是平舖直述,筆者基本是依照時間軸順序把育兒的整個過程梳理了一遍,感覺有點像是回憶錄的概念;就教養來說,我覺得前 3 章原則性的內容比較能帶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4 5 章主要是說明培養孩子學習以及留學計畫的細節,這部分雖然詳細但若目標不一致就比較沒參考性。

DSC_1218.JPG

3 章的標題分別是:

  1. 變化從母親開始
  2. 成功的教育是教孩子學會培育自己的夢想
  3. 培養國際精英所需具備的教養方法

DSC_1219.JPG

DSC_1220.JPG

這三個標題我認就是全書的主要價值所在,如果把三個標題及內容濃縮成一句話我想應該會是這樣的:

每位母親若能在自己的生命中持續自信的追逐夢想,那與母親共同成長的孩子也肯定能學會開始培育自己的夢想並為其努力,培育的過程中,孩子肯定會看到更大、更廣、更沒有極限的世界,在這時媽媽只要保持與孩子同步的溝通頻率,那我們就能與他們共同成長,在成就自己夢想的同時也成為孩子夢想的第一排VIP觀眾。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室內

 

 

(從這本書開始,我讀完且認為值得分享的教養書籍都將無償送出,歡迎大家繼續關注我的專頁或是Blog)

~但這本書是向朋友借來的,所以就無法分享給大家了~

 


以下是我自己寫下的筆記,與大家分享:

  1. 如果真想給孩子最好的東西,那麼就跟孩子一起追逐夢想吧!陪他一起作夢,並教他怎麼樣有計畫且規律的付出努力,幫助他將夢想向現實靠攏。
  2. 如果父母自己安於現狀就沒有資格要求孩子去努力做事,因為父母是孩子身邊最真實的榜樣;時刻想著自己的人生就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這樣就會不由自主的自我約束,再大的困難也不會放棄。
  3. 母親要有「我才是孩子的教育專家」的自信,帶著這樣的自信冷靜觀察和分析孩子的每種變化,並且在與孩子的交流中不斷尋找最適合他們的教育方法。
  4. 成功的教育是教孩子學會培育自己的夢想。
  5. 越是年幼的孩子越是單純,所以積極地暗示能發揮很好的效果。(「比馬龍效應」:相信老師的教育會有積極效果的學生會比否認這觀點的學生有更大的進步,類似「安慰劑效應」的概念。)
  6. 稱讚的三個重點:絕對真心、瞄準進步、忽略結果(稱讚過程)
  7. 嘮叨的技術:只說鼓勵、稱讚與善意(有效果)的嘮叨。
  8. 批評(責怪)的原則:不要主動替孩子善後、簡短的批評勝過多次的嘮叨、溫柔態度有時更有效。
  9. 不要把自己孩子限制在眼前的一汪淺水裡,這樣並不是真正的愛他們,真正愛牠們就該幫助他們尋找自己的夢想;在此之前,父母能做的就是讓孩子了解這世界有多大、他們能有多廣的選擇以及他們可能會遇到怎麼樣的困難。
  10. 在與孩子的溝通中,父母如果可以一直堅持當初教他們說話時的熱情,那溝通肯定不會間斷;隨著孩子長大,父母也務必記得,對話並不是單方面的說教,所謂溝通,是你願意聽我說而我也願意聽你說。(從小就跟父母頻繁溝通的孩子,大多能培養出良好的表達與思維能力。)
  11. 把孩子當作自己的VIP來對待,把他們看做未來的世界菁英,細心聽取他們的說的話、尊重他們的意見,這樣才能盡可能地培養他的自主選擇能力。
  12. 培養孩子讀書的原則:初期盡量讀給孩子聽、肯定讀書=興趣、給孩子自由摸索的空間、培養孩子的關心領域、活動3C及日常媒體、閱讀後不要給孩子多餘的負擔。

 


贈書是真的,歡迎大家加入新手爸媽的秘密討論社團並與我們一起成為更好的爸爸(媽媽)。

兩個爸爸微中年~新手爸媽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4498826230682/,歡迎加入!


瑪克思認真聊FB聊天區: https://www.facebook.com/Max.Yuo1238/ (每周一三五更新文章,歡迎追蹤!)

Max QRCode.png


 

arrow
arrow

    MaxYuo1238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