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蘇州的第二天,我就找了人一起去直播,這個朋友說來也是挺神奇,我們是在兩年前我第一次到蘇州時,下班的晚上去球場打球,我們隨機組了一隊,然後打了一小時後我們就互留了WeChat帳號,這兩年間我們基本一句話都沒說,但這次出門前剛好看到了他有天天開直播的自我要求,所以我就主動請纓,到現場去親身體驗一下中國的直播熱潮。

IMG_20170829_191019.jpg

我們是約在他的宿舍見面的,雖然月租要人民幣1,400,但環境還是挺糟糕,對面房子甚至可以用斷垣殘壁來形容;上場直播前,我們先去吃飯,這個東北來的朋友,帶我去他們在地的夜市,先吃了花甲,然後再吃了一大盤的燒烤,衛生環境尚可,但心中不免有點驚驚,所以也不敢放懷大吃,嘗嘗味道、填填肚子就器材帶著上工去了。

IMG_20170829_192236.jpg


到了現場,器材的設置其實跟街頭演出基本一樣,不外乎把架子弄上、把樂器弄出來,但這個朋友的直播內容係以唱KTV的概念規劃的,所以另外需要喇叭、伴奏ipad及麥克風,有聲音後我們就開始了。

IMG_20170829_200349.jpg

開播之後,我先認真的唱了幾首,在這環境唱歌確實需要勇氣,剛開始身邊跟直播間都沒人的時候還好,但在不久後,身邊慢慢出現了一些車子、一些電動車,要放開真的就需要一點恥力了。(幸好我基本不缺這種能力)

大海(張雨生)_在這種環境下唱大海真是太難得的經驗了..

那就這樣吧(動力火車)_聽說這歌在中國也挺紅~~

在身邊開始出現人的時候,我還以為這些人只是路過,沒想到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因為看到直播後特別跑過來看現場的,我為什麼知道? 因為他們手上的直播都開著呢….這點讓我相當驚訝,因為戶外直播的位置比較偏,並不是在中心商業區,而且其實唯一的照明就是路燈,他們要過來可能要騎車騎個10分鐘之類的,誠意滿滿啊我覺得。

IMG_20170829_211009.jpg

後來我跟直播主一起唱了幾首:

想和妳去吹吹風(張學友)_有多久沒唱這歌我幾乎不記得了...

凡人歌(李宗盛)_近幾年才開始聽李宗盛,只能說是越聽越有味兒~

在歌與歌間的空檔,還有餘興節目,餘興節目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毫無美感可言但異常投入的跳舞(),另外一種是我首次看見的表演形式 喊麥。第一次聽到這個還以為是要拍賣東西,但其實喊的不是賣而是Mic.,如果我來形容,這種表演形式很像是是帶著現代節奏的說書,但由於有伴奏的陪襯,所以還有一些對話的搭配,我聽起來是沒有太多興奮感,但就直播間還有現場的受眾來說,似乎是挺有效的,一喊人就會增加,大家也都聽得挺認真,蠻特別的。

(BTW,影片中人僅有16歲,受過一年的喊麥專業訓練,號稱蘇州園區喊麥第一人,真實性存疑,但確實很順。)

大話西遊_非常用力聽才聽得懂3、4成...

時間在直播主的說學逗唱、唱歌還有喊麥中快速流逝,很快就播了兩個多小時,線上人數大多保持在50人左右,現場大約是10多人,全場的直播收入大約是人民幣130元左右。

IMG_20170829_210956.jpg

這次參與的直播跟台灣曾看過的有很大區別,尤其是在內容上。我們這場更注重互動與娛樂性,而非專業;詢問直播主後才知道,這種娛樂大於技術展現的直播,才能迎合更大眾的需求,在中國,流量異常的便宜(剛剛問火車坐我隔壁的小妹,她說時限一週、流量10G的行動網路只要人民幣10元...),所以網路的普及率極高,所以必須從一般市井小民著力才能更快的獲取最多的粉絲關注。

這是我的東北朋友還有他的喊麥夥伴,祝福他們直播事業順利!!

IMG_20170829_205210.jpg

(他為了直播,準備了一台iPad還有兩台iPhone手機,投入成本也是有一點的~~)


在網路運用上,不管是行動支付還是直播,中國用更大的資本還有更多的人力來讓這個技術快速迭代,這是後發者的優勢,後發者有機會跳過整整一個時代,直接毫無罣礙與包袱的跳入下一個時代,這是中國在網路世界能夠領跑全世界的一個原因,台灣的包袱太大,人情牽掛又難以放棄,所以沒能及時跟上也是很合理的事。

對於這個狀態,我的態度是仰望但不過度吹捧,中國這樣雖然方便,但肯定是有所犧牲,例如隱私、例如自由,這其實就是市場法則,唯有願意接受背後的成本與後果,才能享受交換而來的好處。在中國,這不是個人能選擇的,但因為被控制、被指定了目標,所以大家只能齊力向前,用一輩子的人生為彷彿看的到的未來努力。這種控制對在自由國度長大的我們其實很難想像,更別說是接受了,但這種努力向上的氣氛,在台灣近幾年卻變得不容易看到,比較常看到的反而是未求勝先求不敗的態度,這種態度或許更能守成,但依現在的發展方向,我感覺守成挺類似一種慢性自殺,溫水煮青蛙。

無論是從風險或是危險性來評估,我都會選擇搏一把、走一條還看不到遠方的路,而不是就順著一個必定不成功的方向慢慢走向死亡。


本文章同步上線於 La Cozzi拉釦子樂團 Blogger : https://lacozzi.blogspot.tw/2017/09/la-cozzi.html


瑪克思認真聊FB聊天區:https://www.facebook.com/Max.Yuo1238/

Max QRCode.png


 

arrow
arrow

    MaxYuo1238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