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 #台客劇場TKstory 提出這個議題並製作了這樣的影片,下面也分享一些自己觀察到的現況以及對於這個議題的看法。

分享之前我想先說個故事,在我住的地方有一個以賣雞蛋糕為主業的家庭,媽媽負責在定點賣、而爸爸則是推著推車在外面巡迴,他們家有三個小孩,大的那個已經小學高年級,另外兩個小的比星寶小一歲(現在應該兩歲多了),雙胞胎,都是男孩。

由於做生意時都只有一個人很忙,所以從孩子只能躺的時候,媽媽就只能把他們放在嬰兒車裡不太有時間搭理他們;這幾年下來星寶就要三歲了,我就看著這兩個小孩從躺著到坐著、再從坐著到站著的成長起來,他們彷彿就是在嬰兒車中長大的。或許是因為刺激少,所以現在兩歲半左右的他們都還不太會說話,語言能力還是停留在無法辨識內容的階段,但這對父母真的是很認真、很踏實的父母,對孩子也是很多愛,但每次聊到這樣的照顧模式,他們也是滿滿的無奈,「要生活啊...」的壓力讓她們幾乎沒有選擇。


相對於上面的故事主角,這次台客劇場的影片,他找來訪談的應該都是台北市最精華的大安區裡頭財經地位比較高的家長(影片中也有提到),從他們被訪問的咖啡店,還有他們隨口說出彷彿理所當然的才藝訓練以及國外經驗其實都可以感覺到兩個東西,一個是他們的生活是有餘裕的,另外一個是他們有足夠的經濟力支撐自己的想法,考量許多生存以外的事情。由這些能在白天去坐在咖啡廳裡的家長(一個爸爸都沒有啊....)來分享3C產品在育兒中的影響,會讓我覺得跟身處一般家庭的我們不太相關,這是我看了影片後的第一個感覺。

第二個的感覺則是,這樣的家長他們考量邏輯其實挺一致,他們大多是「因為危險,所以管控or禁止」的邏輯,他們並沒有因為有餘裕而更傾向培養孩子的能力或是更相信孩子,而是加大了監控的力度,滿滿的「我是為你好」思維。(這點讓我頗為意外!)

第二個感覺跟我的育兒概念不太一樣,所以我想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想法與實際做法,也歡迎各位爸爸媽媽分享你的想法與做法讓我做個參考!


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那就是既然父母總有一天會控制不住孩子吸收的資訊(我們這輩可能要到高中大學才會出現這狀況,但接下來這一代,說不定連國中都還沒上就控制不了了...),那就盡快讓孩子用最小傷害的方式地建立起自己的篩選方法。基於上面的概念,我的作法是不但要讓孩子接觸3C產品,而且還要讓他盡快的熟悉這些工具,當他因為有興趣而快速熟悉之後,趁勢讓他學會分辨及表達自己的好惡,並且從中見機行事,慢慢引導到善的那一面。

people-2564425_1920.jpg

讓他提前接觸到的理由其實也很直觀,就是不要讓孩子把手機或是其他3C產品看成是獎勵或是甚麼特別的玩具,因為當孩子慣於使用後,這些東西就會變得更像工具,真的有需要的時候才拿出來使用的工具,或許一開始會有點無法割捨,但長期穩定使用後,我相信孩子有能力跟我們一樣把它慢慢視為達成任務的輔助器材。這點是對我自己成長經驗的反思,我的父母也是嚴格限制我們每週使用電腦及任天堂的時間,但最終結果卻常常是當爸媽出門時我們會用最快的速度偷偷把東西拿出來玩,然後無窮無盡的玩到爸媽開門鑰匙響的那一秒;這應該是天性,越是刻意禁止的東西往往就會產生越大的吸引力,這我想許多人應該都有跟我們家一樣的經歷。


所以我給了孩子一支手機,並且約定好每天的使用時間(早上下午各15分鐘),並且搭配計時器讓他在鈴響時自動停止,然後來找父母繼續一天的流程。他現在的時間都花在Youtube上,所以事前我先把篩選模式設定為嚴格篩選,然後事後我會瀏覽一下觀看紀錄,看有沒有甚麼異常的影片被推薦出來。

這是我們現在的做法,開始執行一段時間後,我發現孩子專注力有明顯提高,他開始可以非常專注地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另外,他也開始有辦法從影片中吸收資訊,透過練習轉述影片的內容,他的表達能力也越來越豐富,表情跟動作「出頭」也越來越多...

IMG_20171209_195333.jpg


影片最後的結語有關工具會影響人的發展這點我很同意,其實資訊流規模的改變也是如此,如果孩子的未來確定必須要承受到比我們這代強大無數倍的資訊流沖刷,那父母限制孩子去接觸這些必然,可能只是讓他比其他人更慢發展出抵禦或是相安無事的方法,從生存角度來說,這不但不算是保護,嚴重點甚至可以類比為一種充滿善意的慢性毒藥。

如果前面提到的雞蛋糕夫妻能夠使用一些3C產品來刺激孩子的成長,我想他們的孩子的語言能力應該可以發展的更好,讓爸媽現在可以不要有這麼重的負罪感,同時也可以降低父母一定的負擔,最其實也是某種程度上的雙贏啊!

(雖然語言能力比較慢,但雙胞胎弟弟們的體能發展非常好,兩個人的力氣都非常大,這或許跟他們總是整天站在嬰兒車裡同時還必須擠來擠去有關我猜….所以孩子發展真的都是公平的,關起門就會開扇窗,比來比去真的意義不大,只是突然想到順帶一提)

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你的想法與做法,新手爸媽真的是太需要討論跟指教了!


瑪克思認真聊FB聊天區:https://www.facebook.com/Max.Yuo1238/ 

(每周三五更新新文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按讚支持!)

Max QRCode.png


 

arrow
arrow

    MaxYuo1238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