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在醫院住了5天,然後醫生表示可以出院後馬上就回到家裡躺著,然後就一路躺到今天,已經將近兩週了,這篇想要先說說有哪些保險的細節要處理,但在開始前想說說保險對我的意義。

IMG_20170724_011351.jpg

老實說,雖然我有買保險的意識,但我其實並沒有太看重這件事,我一直覺得有就好,也沒有考量太多覆蓋率之類的數值;但在這次事故後我發現,保險的保障確實有他的重要性,今天的情形是我狀況不嚴重,沒有影響到工作能力,但如果發生更嚴重的呢?例如前幾天仰德大道那種重大事故。我的家庭跟週邊的人有這個保險,至少物質上能暫時無虞,這點其實比我想像還更重要,所以正在考慮用這次的保險金再額外購入一些保險,有不錯的保險產品還請大家推薦給我啊!

IMG_20170709_095024.jpg

這次事故的相關保險條列如下:

汽機車強制險:事故雙方都有。(聽在醫院遇到的病友說這算是幸運的,有些電動車跟老人家根本沒保這險...)

公司團險及勞工保險:我的公司皆有替我投保。

父母自購的醫療險:從小爸媽幫我們買的保險,付了快20年了。

申請出險的文件其實都大同小異,基本上就是診斷書付費收據,有的還必須填一些表單做簡單的說明;診斷書問題不大,醫院都會事先問你要幾份,付錢就是了;付費收據的部分稍稍麻煩一點,由於收據僅有一份,大多申請出險都需要在收據影本上請醫療院所蓋上與正本相符」及醫院證明章才能申請。

接著記錄一下各項保險申請的細節,第一次遇上還真的是蠻新鮮的


《汽機車強制險》

強制險基本都是賠給對方的,這點應該大家都知道,但其實在購買強制險時,會有一些加購的內容,有的是保對方的人身損害、有的可以保障自己,那就是看自己需求來做決定。我可能要多買一些保障自己的,每天將近2小時的車程真不是開玩笑的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強制險的理賠首先是按照事故發生的究責比例來支付的,以這次的事故為例,對方違規在先,所以他基本可以被認定是100%的責任,所以我的保險公司很明白的告訴他不會對他的車損做任何賠償。另外一個就是修車的細節,雙方的強制險保險公司都會派人去檢視車子的損害狀況,所以不要急著修理,要等估價甚麼都出來後再動作才不會增加談判的難度...

《公司團險及勞工保險》

公司團險的保障範圍就我現在得到的資訊主要是醫療花費的部分,勞工保險那邊也有一些金額可以請領,這部分等我回到工作崗位搞清楚之後再回來補充。

《自購醫療險》

我名下的醫療險是儲蓄險的附險,所以保障比較低,但保費也真的就比較便宜,根據向保險員了解,基本上也是可以負擔我的醫療費用以及住院費用,但由於是比較陽春的類型,所以要大筆的都要完全施能才有的領,我希望自己這輩子都不要用到….


最後記錄一下與對方溝通的方式及可能要進行的法律手段:

[1] 雙方私下和解:若賠償金額雙方有共識,那這是最節省時間的方式。

[2] 送調解委員會調解:若雙方責任與賠償金額談不攏,送調解委員會調解會是比較不花錢的辦法,但根據了解,會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因為必須配合委員會的時間安排。

[3] 民事或刑事提告:這個就比較花時間,這次後續處理希望能夠不要這麼麻煩

選擇了幾篇比較簡單易懂的網誌,有需要的話再來參考:

這幾天應該就要與對方進行第一次事故後的協調,希望一切順利。

(未完待續)【產品試用】急診、手術室及癒後綜合試用 - 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車禍 (3) 好長好長的療養期

事故怎麼發生的可以看前一篇: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車禍 (1) 事故怎麼發生的

arrow
arrow

    MaxYuo1238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